9th

盲耳

渔家女的父亲节(下)

{{ M夫人 }}:

       我带着耳机,听着家乡的音乐广播,用专业的动作麻利地漂着衣服。摁着衣服把木桶里的水倒出去,正琢磨着怎么把水泼得好看,突然,一把钥匙就从木桶中顺水流了出去,到了湖中晃晃悠悠要下沉了。我眼疾手快,一把捞起钥匙。

        妈今天居然是心不在焉地撒着网,眼睛可没有放过我这边。尽管我耳机的音量已经开到最大,我妈的怒声还是猛然涌入了耳膜:老东西又在乱丢车钥匙。我以为,妈会继续不断地骂下去,结果却突然杀了音,转过去恶狠狠地撒网。

       妈口中这个老东西说的自然就是我爸。奇怪,昨晚回来的时候说是出门打麻将去了,怎么车钥匙在这里?

       只是一闪念,广播里响起献给父亲节,一首乡音唱的父爱的歌,想到中午能吃到老爸做的狮子头和烧豆腐,越发不想回到那个全是普通话、吃的东西干巴巴的学校了。想到那个学校,就想到一个人。当然,戴着这个耳机,其实也能想到那个人。那个人,是我的前男友。我们都喜欢听比约克的歌,我的耳机坏了,他就说送我一个吧。然后看见他一连几天都在网上搜耳机,而且都是对我俩学生来讲很贵的铁山脚耳机。我觉得他太花钱,他自己用的也是一个很普通的耳机而已,当然最重要的是暗暗喜悦,盘算着也给他送一个相当的礼物。后来他递给我一个耳机时,我的眼珠和心脏都要掉出来了。这个耳机是如此的眼熟,连磨损都如此熟悉,这就是他用了一年的那个耳机。我看着他耳朵上挂着的铁山脚,只是颤然一笑,说,谢谢。然后,我居然什么都没有说,居然没有跟他分手。分手是更奇葩的原因,我实在是无法回忆。留着这个耳机,只是想提醒自己,看看你这个蠢样。

       “现在插播本地新闻,昨天,一名男子在龙须湖泛舟时,不慎落入水中,被过路的几十名游客记录下完整视频。。。至今仍在打捞中。”每年都有这样的新闻,会遗憾很久,可为什么我今天听到突然心中猛然一颤?

        虽然打手机很不符合被拍摄的渔家女的职业操守,但是,我还是给老爸打了个电话,打麻将也该回家了吧?为什么打的时候我就感觉打不通呢?“...不在服务区。”果然,我的心比我洗衣服的手还凉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妈,爸呢?手机打不通啊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爸不像话得很,从来都是打麻将不回家,害怕我们催还关机。永远都是这样,永远都改不掉。太不像话,太不像话,。。。”妈气呼呼地。

       “妈,说实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他现在说不得,说两句就冲气跑了。稍微说一下,就受不了。从来都不对。。。他现在说不得,脾气不好得很,又小气。。。自己做得不对,为啥害怕别人说?一点儿魄力都没有,点儿都说不得。。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”到底怎么了? “

         ”他非要说我累了,到船上来帮我划,我就说了不应该这么做,他就说,‘你就对完了,我做的啥子都是错的。' 我说,是啊,我是对完了啊,你是做的啥子都是错的啊,是这样的啊。“

         ”然后呢?“

         ”然后就听到噗通一声。你爸他就掉下去了。我就说他不对吧,从来都不小心,我指出错误,还不懂得感激,从来都不接受批评。。。我们老了都不够看病,我还不是天天要工作,他稍微工作下就要麻将”妈妈继续数落着老爸,手上的渔网竟还没有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惊呆了,望着妈惊呆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心里的像是有一万只鱼儿在咬,又痛又麻木。望着妈,再望着岸边这群人,我什么都听不见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9)